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John Yun

生意为什么难做?

Updated: Nov 22, 2019


一 高失败率的小企业
  1. 超过50%的小企业在第一年内失败

  2. 95%的企业在前5年内失败

  3. 员工少于20名的企业在前4年的存活率只有37%

  4. 在10年的存活率只有9%

  5. 根据NFIB的统计

  6. 只有39%的小企业是盈利的

  7. 仅30%的“收支平衡”

  8. 失败的常见原因:-诉讼, 持续亏损:30%属于此类

  9. 做生意要有本钱,第一、二年往往亏本,要有本钱坚持。


二 高风险企业

i. 独立餐厅

-失败率:高达60% -业主通常熟练于手艺,但不擅长生意 -业主筹集资金的能力是企业成败的关键 -餐馆如果没有适当的营销也会失败 -位置不妥,位置不妥, 位置不妥! -在经济衰退期间,独立餐厅的数量下降了7158个 -在运营的第一年,有25.5%的独立餐厅关闭或变更了所有权 -第2年:45.1% -第3年:59.4% -失败率较高的地区失败率更高餐厅集中度

非常辛苦,早起晚睡

门槛低,竞争激烈

劳动密集型产业

家常菜与餐馆菜的区别

质量控制不容易,标准化。


ii. 零售店 -由于竞争激烈,零售店更容易倒闭 -营销是吸引消费者兴趣的关键 -高流量位置很重要,但对企业主而言往往太昂贵 -零售店需要大量的初始投资 -80%的服装店倒闭在最初的5年中 -大多数零售店因以下原因而倒闭 -管理不善 -竞争激烈 -营销不力


iii. 倒买倒卖/进口出口商的风险

收不回钱, 故意赖帐,拖欠货款

对市场估计不足,卖不出去,或者亏本买卖

产品质量问题,假货,水果蔬菜等高风险

短路: 要不控制货源,要不控制买家,不然常常替别人做嫁妆。独家代理协议,等等。

我们有一个弟兄做大理石生意在休斯顿非常成功 最后发现 它的产品质量好价钱的而且别人也抢不走他的货源 因为他的大理石是他父亲与兄弟家族的生意有自己的矿山。


三 案例研究


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人做生意赚了很多钱, 就觉得很容易 , 就想自己也是试一下。其实做生意是一项很不容易的工作。下面我就先介绍几个例子看一看做生意为什么不容易 。


第1一个例子

是我自己的亲身体会。 1989年我从北京大学的教师职位上“下海”到了厦门在厦门华夏集团从事贸易。当时我们也是算是一个国企,有着雄厚的实力 而且我们公司的经理也都曾经在政府的各个部门曾经位居高位 在全国各地有着广泛的联系。我当时负责销售我们与台湾一家合资公司生产的游戏机。 当时有一批货发到了新疆, 通过朋友 介绍,卖给了一家零售的公司。 大概有300块台左右 ,也有六七万人民币。 当时来讲也是一笔不小的钱了。 本来说好货到付款 但是对方接到货后说消瘦了以后马上就给钱 左等右等一个星期过去了两个星期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也无音讯 通过朋友找到了买方总是左腿右腿最后干脆找不着人了 对我刚开始做生意来讲这样的 拖欠款是一个非常大的压力 无奈幸亏当时 我姐姐有认识税务局的人有一天税务局的人带着 当地负责收税的人来到买方告诉他们马上要付款 对方看到我们竟然有这样的实力乖乖的马上把欠款夫妻了如果不是有这样的关系 着陆器外也许就打水漂了我的工作是不是还能做下去是很大的问题


第2个例子

也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你是一个大职宣教的弟兄夫妻他们在一个二线城市开始 创业租了一间闹市区非常好的店面 而且经过精心装修花了一20万 而且设计了非常好的菜谱也用进口的材料制作 非常健康的意大利空心粉 西红柿酱也完全应进口的但是经营了两三年后最后也不得不关关停止了生意 因为这种产品尽管质量好但是价位太高 是当地人很难销售的 即使船过第1次 也算是尝 这个东西好不好讲 尝新鲜 很少有愿意回来再买第2次的。


第3个例子

也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有一位姐妹在国内从事 抚养 孤儿的事工 孩子们慢慢长大但是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 而家里的其他孩子 生活方面也有不少压力 因此他们通过多方调查准备开了一家小小的游动餐车 制作可口的香港风味小吃 可以说生意还是不错但是非常的辛苦 一大早就要起来购买原材料 准备 分调烹调 然后 到大街上销售 有时候很晚才到家 尽管收入还算可以但是大部所有人的经历 都耗在了这个小小的生意上没有办法从事其他的事工事工最后也不得不停止了。


第四个例子

我有一个朋友 过去专门做餐馆设备方面的生意在休斯顿有几百家餐厅都是他的客户 据他的经验开中餐馆的在第1年将会有四分之一的倒闭 3年后也许剩下的不到三分之一 。每个人都觉得只要有一个好的菜谱 就可以开出很好的餐馆。其实开餐馆也很难 。 即使你开出了很好的 菜谱 生意兴隆 但是 不多时间你就会发现,你的对面也开了一家与你同样菜谱的餐馆,价钱比你便宜,也许你的大厨或者你的经理也被对方高价挖去了。


第五个例子: 成功带来的的失败--阿拉木图农场

我大概10年前去阿拉木图参加短宣认识了那里的一位码的胸吗弟兄 是一位种菜的高手人很壮实 晒得黑黑的记得我们呢 一个礼拜都中都是吃他自己种的菜 都是有机菜味道鲜美 他是从当地政府出了一块荒地开始开荒种植而且有固定的货源 是当时中由在那里的一个基地厨房的供货商 因此从生意上来讲完全没有问题 但是我回去美国以后过了一两年 就听说他的农场 被政府收了回去 然后转租给了当地人 当然也有很好听的借口就是他在那块地上搭盖了一个简易的住房 让一些民工在那里居住 也好晚上看守那里的农产品 否则很容易被偷窃 但是政府认为他盖这样的房子违反了当时租赁协议 就用这个借口把他的的收了回去而给了当地人 当地人就很容易得到了一个很有 利可图的农场。




4 要有独特性,不容易被模仿。 有竞争力。


世界变化快,产品更新换代太快。 这是一个全球化 技术不断更新信息发达的时代。 每一种产品的寿命越来越短。 即使是餐饮业,也需要不断更新有新的菜谱出现才能够保持竞争的优势。 我们休斯顿原来有一家餐馆生意非常火红,周末去排队往往要等一两个小时。 他们最拿手的就是一道双龙虾,好像开始的时候只要14块美金。 但是后来其他餐厅也渐渐推出类似的龙虾套餐,也是同样的价钱 或者更便宜。他们的生意就渐渐的掉了下来。现在去的时候, 不仅不用排队,经常还有空桌子在那里。


讲了这么多也许有些人会打退堂鼓 觉得既然做生意这么难 那就不要再 打这个主意了其实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发达 也为做生意提供了新的机会我们这个讲座就是主要着重为大家介绍 这个全球化网络技术化带来的机会 。


举一个例子大家都听过Uber国内的滴滴打车过去出租车身行业是一个非常赚钱的生意 常常由于垄断每个地区的出租车有限因此出租车公司有非常丰厚的利润每个出租司机 有了一辆出租车就像是有了一个印钞票的机器 只要每天出去转就可以有钞票进来 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 Uber和滴滴打车这样的公司的出现这样 这样的赚钱机会 就 提供给每个会开车的人了 我现在出差 几乎已经不做出租车完全是用Uber或者list又便宜又省事 每次上车 你会同司机轩聊天 发现他们很多人 都是失去了过去全职的工作 从事这样一个自己可以控制时间控制节奏的工作而且收入也不错 更是碰到很多被公司解雇或者裁员的人 在找下一个工作之前 做这种共享车的司机也是在困难中 解决收入的一个很好的办法。


另外我现在度假大概一半时间也不再去找酒店而是找这种共享的租房 我们叫做Airbnb 特别是去洛杉矶 看女儿往往可以在海边找到非常好的 看着大海的 房间 价钱跟酒店差不多 但是享受程度完全要高得多而且很多时候同房东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可以了解当地的文化 而二人必了解房东Airbnb的房东 把自己一部分不用的房间出租出去 也解决了收入的问题特别是加州房价非常的高 房贷非常不容易 因此很多人通过Airbnb 得到一项很重要的收入 帮助还房贷。

以上只是两个比较典型的例子能够让我们过去并不 在意的资源得到利用成为我们收入的来源比方我们的车或者我们的房子其实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发达我们很多其他的资源也是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直接找到客户有很多网站可以帮助我们把我们所有的其他资源直接与需要的客户连接我们通过这次讲座的不同的克将把这些各种连接的 技术介绍给大家。


在我们开始之前 我们要来收集一下我们到底有什么样的资源有什么样的才能有什么样的潜力 我们要做一个资料库 或者资源库 然后在我们介绍每一种技术的时候 我们要不断的来对比发觉看我们资源库中的哪一种产品或者哪一项服务能够找到客户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创造服务也同时为我们创造利润 上一次我发了一个才能调查表 主要也就是为这个目的相信大家已经都填好了这个表 这次回去后今天这个课结束后有一些作业请大家完成。


请你把你在这个才能调查表中打分比较高的这些才能都罗列出来放在一边 然后根据下面这一个图来分析这些才能 这只是第一次分析以后我们再进行各项资源技术介绍的时候还要不带来回归来自回到这里个这里的分析不断的完善修订。


下面这个图是我们这次讲课中将以经常提到的图 它包括四个方面

第1 你所喜爱的事情你热衷做的事情的

二是你擅长做的事情请注意有时候你喜欢做的事情并不是你擅长做的事情反过来说有些你擅长做的事情你并不喜欢做对方说对我来讲我喜欢打乒乓球 每个星期都会打一两次但是我的水平有限如果是按照积分的来讲也就1000两300分 完全是业余水平中的业余水平但是我是非常的热衷如果要打分的话可以说是九分10分的样的热衷所以是我喜欢完全是业余水平中的业余水平但是我是非常的热衷如果要打分的话可以说是9分10分的样的热衷所以是我喜欢的是但是并不是我擅长的。

从另一个例子是我比较擅长做饭,也许经常琢磨做出不同的菜肴。但是如果让我去做一个大厨,开一个餐馆那我是绝对做不下来的 。这就是我擅长而并不喜欢做的一项职业。

这里我们需要找出 我们的才能是不是有被需要的可能 。 找出这些才能后 我们把这样的才能按照购买力的高低分成两类 一种是购买力低的才能。比方说老师这个工作很多地方都需要 但是并没有很多人都愿意去做老师 因为 一般来说老师的工作收入都不是很高而且还非常的辛苦所以这是一项世界需要的工作但是并不是愿意付出很多价钱的工作 所以你要看一看你哪些才能就属于这一类工作的即使你喜欢这一类的工作你也擅长这一类的工作但是如果世界对于这一类的工作只是有需要但是没有购买力也要考虑是不是从事这一类的工作了。

另外一类 是世界需要也愿意付出代价的才能比方说我有 做电脑程序的才能 也有这方面的训练 可以写出很好的程序 管理数据库等等 而这种才能在市场上有大量的需要。我从94年开始就从事信息技术这方面的工作 达15年之久 以后 离开了这个行业开始做投资管理 因为我对投资管理有更高的兴趣 但是我的这个信息技术才能 仍然是今天这个市场所需要的 因此我不时还收到 一些公司的邮件 告诉我 他们对我的这个才能有兴趣 愿不愿意到他们公司工作。

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从经济全球化与技术进步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曉士頓中國教會 職場團契 从经济全球化与技术进步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地址: 曉士頓中國教會小禮堂 (Chapel) 10305 South Main, Houston, Texas 77025 時間: 01月11日 星期六 6:00 PM - 7:00 PM (愛宴) 7:00 PM - 8:30 PM (聚會) 聯絡: 徐律 (Lu Xu) 713-582-0923 xu_lou@hotm

从小处开始而不是成为最好的力量

https://tinybuddha.com/blog/power-starting-small-not-needing-best/ 从小处开始而不是成为最好的力量 由 杰西卡·拉森 “ 不完美地做某事总比不无所事事地做更好。” 〜罗伯特·舒勒(Robert H Schuller) 我已经尝试了很长时间来养成冥想的习惯。认真地说,这是十多年来我最大的目标之一。 我真的很努力。我读过书,上过课,制作

从小做起的力量

从小做起的力量 Posted on March 24, 2019by Donald There is a principle you should keep in mind in doing what God calls you to do. It’s the power of starting small. This is what the Scripture says: If you are

bottom of page